中国教育报--打造“双创”特色教育-东华理工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团队发展纪实

发布者:scjy发布时间:2016-11-02浏览次数:1167



“核工业是国家战略性高科技产业,创新创业精神对于核工业的发展尤为重要。”东华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徐跃进说。作为我国首所核工业大学,自建校以来,几代东华理工大学人秉承“敦本务实、崇义奉公”校训,艰苦奋斗,勇于创新,兴核强国,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成为中国核地学人才的摇篮。新世纪以来,在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过程中,学校不断丰富创新创业教育内涵,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在“双创”教育方面不断探索具有东华理工大学特色的新路子。

育人理论:走在前沿

“早在十年前,东华理工大学在加强大学生专业学习的同时,在江西率先大力开展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和研究工作。”2006年学校成立了由李德平教授领衔的创新创业教育团队并启动理论研究,获批了“创建大学生科技创新模式的研究”“核事业新型人才创新能力的开发与培养”2项省部级研究项目,探索了以科研项目引领专业人才创新能力提升的新路径,迈出了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初始之步。

两年后,该团队针对高等教育大众化背景下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实践出路的问题,申报获批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高等教育大众化背景下大学生创业教育研究》,成为江西省创业教育理论研究方面仅有的国家研究项目。该成果2013年由人民出版社成书发行并获江西社科成果奖。目前,团队不断深化理论研究,获得国家、省部级多项资助和奖励,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门人文社科项目2项、省级项目6项、“双创”研究项目30余项,荣获市厅及省级社科成果奖5项。

育人实践:环形塑造

“我国对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尽管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提出了,但尚且处于起步阶段。”李德平认为,不仅要关注已有理论成果的应用,更要注重教学实践环节的改革。大学要进一步探索新路径,通过实践育人方式,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

2009年,学校率先引入了国际劳工部开发的SYB(创办你的企业)、KAB(了解企业教育项目)教学理念与方法,培养了首批高校兼职创业导师,2010年,学校开办了首期创业班,采用案例分析、分组讨论、角色扮演等新型教学手段,引导学生对创办企业的各环节和步骤进行演练,积极探索教学新模式。同时,通过第二课堂、学科竞赛、技能竞赛、实践锻炼等平台的保障,使创业教育从单薄的职业(或技能)教育扩展到包含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价值观的环形塑造,极大提升了学生“双创”综合素质。

近年来,学校共开设创业培训班16期,培训人数达3000余人。今年4月,该校被评为“大学生KAB创业教育基地”,系2016年度江西省仅有的新增单位。围绕“双创”工作,学校已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校内教学成果奖3项。

育人成果:崭露头角

在理论研究和实践育人有力支撑下,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崭露头角,并在落地项目、获奖层次和数量等指标上呈上升趋势。2014年,在“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学校荣获全国金奖两项,系江西省仅有的金奖。在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上,又拿下全国三等奖5项、累计创新奖1项,为江西仅有的累计创新奖。

20168月,在校研究生张华荣获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流星科创·核污染治理研究团队”荣获2015年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

在“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新形势下,学校进一步加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和理论研究工作。2016年初,学校成立创新创业学院,为推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供了坚实保障。

“创新创业是当今社会的主旋律,高校是创新创业的主阵地,大学生是创新创业的主力军。”该校校长柳和生表示,学校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人才培养的各环节,培养更多“知行合一,追求卓越”的应用型创新人才,努力为建设美丽江西和核工业强国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