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理工大学:党组织“搭台”助学生创新

发布者:scjy发布时间:2016-11-02浏览次数:963

省委书记强卫强调,要树立“党建+”理念,融入中心抓党建,以新思路、新机制、新手段谋划和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推动“党建+”取得实实在在的更大成效。东华理工大学化学生物与材料科学学院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学生党员、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投身创新创业大潮。

这里是东华理工大学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学校生物与材料科学学院学生刘小云与伙伴们在孵化园成立了华文科创工作室,主要开发创意香皂、创意绘画、创意香薰等文化创意产品。

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刘小云总觉得要在创新创业的大潮中做点什么。起初,她只有创业的念头,但还有很多疑虑,不敢真正实施。幸运的是,学院不定期为学生党员、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举办了有关创新创业的培训。

在刘小云看来,党支部的这些培训,让他们更加清晰了自己的思路和自己以后创业的目标。

东华理工大学化学生物与材料科学学院不但做好理论指导,而且注重实践,一方面为有创新创业想法的学生党员、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配备专业对口的指导教师进行一对一指导,另一方面把这部分学生安排进教师的实验室,让他们尽早融入科研一线,参与科研开发。刘小云和小伙伴的不少创意就是借助实验室变成现实的。

刘小云说:“初步是有自己的想法,然后就是找到指导老师,跟他们分享自己的想法,之后再结合老师的想法,然后结合实际,把它呈现出来,最后再完善自己的产品。”

东华理工大学化学生物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陈泉水说:“应该说,我们大部分科技创新项目这块,主要是我们学生党员在牵头,也是党员教工在引领。”

和刘小云一样,学院不少有创新创业想法的学生党员、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实验室得到了老师的帮助和指导,把科研成果转化成了产品。要将产品推广出去,还需要平台。为此,学院党支部联手校团委,指导学生把创业项目入驻学校的创业孵化园,实现项目落地。刘小云他的创业项目也因此顺利入驻创业孵化园。

刘小云说:“作为党员在创新创业中是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要带动更多的学生,进行创新创业,服务于社会和国家。”

学院还主动联系学校有关部门,在学生党员中培育创新创业典型,并将这些创新创业中的学生党员凝聚在一起,为他们提供更好的服务和帮助,推动他们实现创新创业梦想。

东华理工大学团委副书记任强说:“为了更好地树立我们党员学生他们这种创业的榜样,以及创业典型的这种培育,我们决定成立了创业学生临时党支部,使这批学生能够更好地发挥他们的模范带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