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精英】1989届校友 刘恩元:昌和未来 感恩社会

发布者:scjy发布时间:2016-11-14浏览次数:1518

  

  

题记:他,是一位亲和稳重的师兄,也是一位勤奋顾家的亲人,更是一位朴实感恩的创业者。他用自己的拼搏书写了一段独属于东华理工人的奋斗历程,在深圳创造一片安防的蔚蓝天地,且不忘初心,稳扎稳打,执着向前,以一颗美好的感恩之心回馈社会,用心对待身边的每一件事、每一个人。

他就是现任深圳昌恩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刘恩元,东华理工大学(原华东地质学院)1989届校友。今天,让我们一起,来走进刘恩元师兄的个人世界,来了解一下这位安防界的首领,业界精英,有着怎样的一种生活工作的状态?

  

  

以勤待学,感恩家校

刘恩元是梅县客家人,1965年出生于广东梅州,他出身农家,家里面兄弟姐妹十人,他排第七。读高中时哥哥刘安源在福建做机电维修、水电安装等工作,因家庭贫困他休学一年来到哥哥处打工一年赚取学杂费用。高考政审通过后,学校的校长立刻通知他回家参加高考,那时距离高考只剩两个月,但因休学打工一年,刘恩元校友只能在学校旁听,以社会青年的身份去报考,所幸勤奋刻苦的他考取了全市第一名,比本科线多了30多分,并作为当时全国第一批录取的学生进入华东地质学院学习计算机应用专业!

兄弟姐妹十人中只有他上了大学,当时考上了高中的妹妹也因家庭贫困放弃了读高中而让哥哥去上大学。进入大学后,一个哥哥三个姐姐每人每月寄10元给到他作为每月伙食学习用品等费用。“那时候一个礼拜只能有一顿吃肉包子,其他时候只能吃馒头,”回首往事刘恩元校友笑着说,“特别感谢父母和兄弟姐妹们的付出!”

毕业在即,刘恩元校友的工作是分到了北京做核导弹研究,在南昌实习。但班主任老师88年来到深圳考察后感受到了深圳的发展活力和前景,鼓励他来到深圳闯一闯,并特批他来到深圳实习。因未服从分配需补交大学学费800元,亲人朋友们再次地支持了他。

  

  

抓住机遇,与时创业

  

89年初,刘恩元找到的第一份实习工作是华为,当时任正非任老先生的团队只有八九个人,企业在南头一个铁皮房里面,但后面因是私营企业没有户口指标,毕业出来的户口不知道放哪里,所以放弃了再找。没到华为,刘恩元校友后面找到了深圳市公安局下属的保安服务公司实习,客家人传统求稳的刘恩元毕业后最终选择了留在这家公司,他被安排与一部分同事主要负责开发报警集成系统,后来他们那一块被单列为科研所,刘恩元任副所长。

1997年公安部发文禁止公检法部门成立企业。1998年,刘恩元带着几个从科研所一齐“跳”出来的同事,借钱办起了昌恩电子公司,开始了创业的征程。而特别欣慰的就是,这些科研所的人员现在几乎都还在为公司操劳,公司的流动率也一直很低。

谈及这点,大家庭的企业文化是刘恩元校友所最重视的。在建设企业文化上,昌恩开展了许多的拓展活动,凝聚团队的凝聚力,也帮助员工增强心理承受能力。2008年因金融风暴之机,刘恩元校友引进了黄埔军校培训,给大家创造一个比较好的交流和沟通平台,也给大家一个学习的机会,公司成员也因此进步很多。

品牌建设,稳扎稳打

之所以公司取名“昌恩”,刘恩元表示希望公司有朝一日能“繁荣昌盛,恩泽四海”,这既是他表达感恩社会的一个方式,也是他企业发展的一个目标。而公司发展18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在中国民营企业平均寿命为3.9年的情况下,刘恩元是如何带领团队,从几个人做到上市公司?

昌恩公司并不是一个冒进的公司,一直稳扎稳打稳健前进,就如同刘恩元校友的性格一样,温和而又蕴含力量。创立公司伊始,公司的目标就设为“昌我中华,恩泽四海”,“我们当时想的就是开一家百年老店,就算自己这一代做不到,公司后面的人也执着去做”。“像做安防的公司,有些是发展得非常好的,一年可能翻一番,或者两年翻一番,但是我们公司基本上没有这样的情况。像我们现在是第14年了,每年的速度就是平均的速度大概就是30%左右的,这样的稳步的上升。而不会说今年我突然翻一番,明年突然我的业绩又掉下来,不会这样的出现。因为我们现在要建立一个品牌,这个事情我们是很不容易的。一步步建立起来,但是要捣毁一个品牌,或者说让一个品牌毁灭,那是很容易的。一旦事情没做好,这个企业可能就垮了。所以我们这里就做得比较谨慎一些。”刘恩元校友在接受总裁网采访时如是说。

  

爱家如一,守护归心

工作中忙碌干练的刘恩元谈及家庭时一脸温柔,他支持儿女长大后发展自己的方向,也会接纳妻子儿女在工作生活中给予的建议。“原来从创业到现在守业,都基本上在公司里共同成长。我现在更希望能做个好爸爸跟好丈夫,多多陪伴自己的家人,同时,也希望公司更上一层楼,提高公司管理层的管理能力和水平,让公司的中层、高层能够快速成长起来!”

——这就是刘恩元,以稳持业,以爱护家。他有血性、有干劲,同时,也是照亮东理年轻学子向前奋进的一盏明灯。他建议刚毕业出来的学弟学妹和刚创业的校友们,踏踏实实工作,勤勤奋奋学习,稳扎稳打,打好基础,目标定远一点,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心怀感恩,一路前进。

  

                     (摘自《东南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