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人工智能/VR技术创新实验班招生的通知

发布者:喻昕玥发布时间:2019-06-26浏览次数:1067

  

人工智能正在深刻改变人类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大数据和深度学习的融合及计算能力的提升正在加速传统行业的升级重构,深度学习、算法工程师及应用、虚拟现实等人才岗位缺口巨大。为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改革与产业变革,支撑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中国制造2025”等一系列国家战略,对接区域经济发展,贯彻落实《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VR/AR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并配合南昌市率先在国内提出打造全球首个城市级VR产业基地的目标,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培养“高层次、复合型、国际化”的精英人才,特举办2019级人工智能/VR技术创新实验班(以下简称实验班)并开始招生。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招生计划、范围与选拔

1.招生计划

2019级人工智能实验班招生40人、VR技术实验班招生20人。

2.招生范围

大学一年级(即2018级)在校学生。2019级拟从计算机、电子、自动化、数学、软件、机械、测控技术与仪器、信息工程、网络工程、物联网工程等相关专业在校学生中招生。

3.选拔办法

20196月,在个人自愿报名与申请的基础上,学生参加由教务处、人工智能学院联合组织的面试和心理测试,并参考大学一年级的英语、高等数学平均成绩等进行综合考察,择优确定实验班学生名单。

二、培养方式

1.对进入实验班学习的学生,单独设置人才培养方案并单独设班授课。

2.采取“1+3”人才培养模式。一年级课程按原专业计划执行,二年级开始进入实验班并按照人工智能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执行教学计划。

3.精英化培养。实行混合式教学、案例教学等教学模式,每名学生配备专业指导教师或企业导师,并以校企合作方式开展综合实践教学,共同指导毕业设计(论文)。

4.模块化课程设置。机器感知、机器行为、机器学习、机器决策、VR技术与应用等。

5.多元化培养方向。智能算法、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商业决策等。

三、培养要求

1.所有课程均不设置补考环节。

2.在校期间除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之外,必须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等科技创新活动,至少参加一次省级以上的学科和科技竞赛等。

3.创新班学生必须以第一作者取得研究成果(含软件著作权、专利、论文发表等)。

四、优惠政策

1.推行双学位制。在规定修学年限内(标准为4年,最长不超过7年)修满原专业核心课程相应学分,并完成实验班培养方案课程且考核合格者,仍颁发原专业毕业证并授予学士学位,同时授予人工智能专业(或方向)双学位。

2.实验班学生在进入专业学习阶段,符合学校转专业条件者,第二学年末可提出转专业申请,并优先安排转专业学习(按照学生意愿自愿选择专业)

3.优先资助实验班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活动,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等。

4.创新班学生可以参与原学院奖学金的评定。为了表彰在人工智能实验班表现突出的学生,按学校规定的比例设立专项的奖学金(由学校或学校与企业联合设立)。

五、实验班管理

1.教务处负责制定有关政策措施,协调解决培养和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指导实验班学生培养与管理工作。

2.学生的日常管理和学生成绩管理由学生原专业所在学院负责。人工智能学院负责实验班教学组织管理、对外宣传、对外交流、竞赛组织与指导、学生活动等。

3.人工智能学院聘请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的专业教师担任班主任。

4.实验班实行动态进出机制,学员不足时,可以进行学生补充更换,但更换人数不能超过最初核定人员的1/3

5.学生因以下原因退出实验班,回到原专业班级学习。课程之间的衔接工作,由人工智能学院与转入前原专业所在学院协商,共同负责安排解决,同时报教务处审批。

1)对实验班教学方式、教学方法不适应,本人自愿申请退出者。

2)累计两门课程不及格者。

3)连续两个学期排在本班末位,且每学期平均成绩均在70(不含70)以下者。

4)有违纪行为,受学校纪律处分者。

5)实验班教师团队评定为不宜继续留在实验班,由指导教师出具书面意见报学校审核同意者。

6.退出实验班的学生,办理手续时间为每学期开学后二周内,并转入原专业所在班级按照原专业培养方案继续学习,并进行毕业资格审查。在实验班学习期间出现的不及格课程,如属于原专业培养方案中的课程,允许参加重修;在实验班已获取学分的课程,可以冲抵原专业培养方案中的同类课程,不能冲抵的课程可以充当选修课程。

六、实验班管理

1.学生的日常管理和学生成绩管理由学生原专业所在学院负责。人工智能学院负责实验班教学组织管理、对外宣传、对外交流、竞赛组织与指导、学生活动等。

2.人工智能学院聘请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的专业教师担任班主任。

3.实验班实行动态进出机制,学员不足时,可以进行学生补充更换,但更换人数不能超过最初核定人员的1/3

4.学生因以下原因退出实验班,回到原专业班级学习。课程之间的衔接工作,由人工智能学院与转入前原专业所在学院协商,共同负责安排解决,同时报教务处审批。

1)对实验班教学方式、教学方法不适应,本人自愿申请退出者。

2)累计两门课程不及格者。

3)连续两个学期排在本班末位,且每学期平均成绩均在70(不含70)以下者。

4)有违纪行为,受学校纪律处分者。

5)实验班教师团队评定为不宜继续留在实验班,由指导教师出具书面意见报学校审核同意者。

5.退出实验班的学生,办理手续时间为每学期开学后二周内,并转入原专业所在班级按照原专业培养方案继续学习,并进行毕业资格审查。在实验班学习期间出现的不及格课程,如属于原专业培养方案中的课程,允许参加重修;在实验班已获取学分的课程,可以冲抵原专业培养方案中的同类课程,不能冲抵的课程可以充当选修课程。

七、报名流程

1.报名方法和时间

从附件中下载并填写《人工智能/VR技术创新实验班报名信息表》,经学院领导签字盖章后,交到302办公室。

2.联系方式

联系人:谭海老师(人工智能学院,资格初审)

联系电话:13970982561;联系邮箱:30940045@qq.com

3.报名截止日期:2019831日。

 

                                                               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人工智能学院

           20196月

  

附件:

人工智能VR技术创新实验班报名信息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