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防疫阻击战”,聚焦“双创”再升级

发布者:scjy发布时间:2020-03-11浏览次数:599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学校党委行政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闻讯而动,全面谋划精准施策,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两手都要赢”,防控工作从严从实有序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党总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发挥关键时刻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全面落实落细学校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工作要求,聚力“防疫阻击战”,聚焦“双创”再升级,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的誓言。

落实防控责任“处处上心”。加强领导,成立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学院疫情防控方案,开启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加强学院楼、创业孵化园管理,全面负起本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及学校疫情防控相关文件精神,要求学院教职员工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学校党委统一部署上来,把投身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以身作则,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担当,积极、主动、科学、创造性开展工作。通过电话、工作群、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做好宣传教育,使每一位教职工都能掌握科学的疫情防控知识,做好自身防护,并积极响应上级和学校要求,减少外出,自觉按要求做好居家隔离,疫情以来转发学校通知、疫情防控知识等信息100多条;做好信息上报,认真统计教职工的每日健康情况、位置变化和有关防控信息,按时报送学校相关部门;做好大学生创业孵化园管理工作,第一时间通过大学生孵化园管理群发布《关于暂时关闭我校大学生创业孵化园的通知》,关闭入园通道,提醒项目师生多利用网络平台开展项目,加强疫情防控。

关怀学院教师“尽显暖心”。疫情爆发正值春节教职工返乡探亲之时,学院第一时间掌握了湖北籍教职工及出入过湖北省教职工情况,得知有2名教职工身在湖北,学院领导及时联系他们,了解他们的情况与困难,鼓励他们增强信心,转达学校、学院的关心和问候,送去组织的温暖和特殊时期的关爱,并不定期通过电话、QQ、微信等方式与他们进行联系,在湖北的两名教职工及其家属身心健康,自觉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还积极参与当地的防疫工作。

学院在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下,通过多方联系为教职工购置了口罩、消毒液、洗手液等防疫物品,强调特殊时期勤恳敬业的同时,更要注意自身防护。同时,为避免不必要的人员流动,学院采取就近原则对假期值班做了调整,要求离学校较远尤其身在南昌以外的人员不要返校值班,安排学校附近的教师进行值班。

助力学校抗疫“凝聚爱心”。疫情发生以来,学校积极开展防控工作,多方筹集防疫物资,但学校防疫、保卫、食堂、后勤服务等部门均需防疫用品,加之全国口罩、消毒液、防护服等防控物资较为短缺,一时难以购置到所需物资。创新创业学院得知该情况后,发挥与创新创业校友紧密联系的优势,在各地校友中寻求资源,传递学校防疫信息,调动各种资源为学校捐赠防疫物资或提供购买渠道,支持学校防控工作。各地创新创业校友情牵母校,急母校之所急,想方设法为学校筹集捐赠紧缺物资、提供物资购买渠道,先后有宁波、深圳、南昌等地校友为学校经管学院、文法学院、土建学院、老干部处提供购买口罩渠道购进口罩10000多个,南昌、宁波等地校友、相关企业还向学校、土建、经管等捐赠口罩近5000个、体温枪5把、消毒酒精80多瓶。这不仅解了学校防疫工作的燃眉之急,更凝聚了东华理工校友“爱校”之心。

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党总支响应学校“自愿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号召,积极组织学院教师为疫区人民抗击疫情捐款捐物,全院教师通过各类渠道捐款捐物7000余元。

聚焦双创升级“践行初心”2月初以来,创新创业教育学院积极动员学院教职工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全力做好推迟开学期间的教学准备、竞赛备赛、科研等工作,按照学校党委提出的“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两手都要赢”的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教学科研、双创人才培养、双创大赛组织等工作。学院教师居家潜心撰写论文、积极申报各类科研项目、学习网络课程授课的经验与技巧、学习历年“互联网+”大赛经验,并积极与各社会部门、科研团队筹备参赛项目。目前学院教师完成及发表论文8篇,撰写国家自然基金、国家社科基金申报材料6项,申报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7项(其中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相关专利3项),参与横向、纵向课题2项(其中有关疫情防控技术研发横向课题1项)。针对“人工智能”专业教学方面的工作需要,申报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3项。学院还充分利用学习通等多个平台,认真做好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等课程的网络授课准备工作,搜集整理线上课程讲授与互动方法等资料,帮助任课教师迅速掌握线上教学相应技能,提高双创教学质量。

筹备双创大赛“准备精心”。为了在今年双创竞赛中取得好成绩,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向各创新创业团队提出了“停课不停赛”的号召,尤其是抓住“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前期准备契机,通过网络宣传、网络学习、网上辅导等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双创竞赛备战工作,保证“互联网+”大赛备赛组织与管理工作有序开展,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互联网+”大赛准备进度和项目质量,以“敢闯会创”的精神与能力,克服困难,做好“互联网+”大赛备赛工作。

学院通过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推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介绍、往届大赛获奖项目案例、参赛技巧等方面推文30余篇;组织10余名老师参加了大创项目管理、“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关键晋级之路等网络培训;与部分重点项目师生进行沟通和联系10余次,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叮嘱加快项目进度;与科技处负责人进行沟通,讨论学校相关项目参加比赛的可行性;细化学校校赛执行方案,表格化、流程化比赛要求、项目重点、时间节点等内容,以便于二级学院将简化的信息传递给师生。同时,积极与相关单位联系,对竞赛网络平台功能进行调试,争取尽快上线大学生竞赛网络申报、评审、统计管理平台,实现“课程在线、项目在线、导师在线、训练在线、大赛在线”,为学校大学生各类竞赛做好项目储备管理,不断推进学校双创竞赛取得更好成绩。(文王合义、喻昕玥、颜昌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