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理工大学VR(虚拟现实)技术个性化培养实验班招生信息(2020年第一期)

发布者:scjy发布时间:2020-11-04浏览次数:1033

    为使广大同学更加深入的了解VR技术,感受VR技术带来的产业发展和对人们生活的影响,学校人工智能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学院特举办一期VR技术个性培训班。

一、面向对象

本实验班面向对象为东华理工大学校内在校大二、大三学生,不限制专业,感兴趣的同学皆可报名(报名表见附件,打印并填写好相关信息后,于20201113日前在工作日上交至创业学院楼306室王海宁老师处,电话:15079445735),遴选通过后正式加入实验班。

二、学习目标

结合现有资源形成项目案例教学资源,通过实验班学习让学生深入了解虚拟现实技术,形成知识概念,了解行业现状、熟悉行业技术发展趋势,掌握行业最新技术,通过了解企业一线的项目开发过程使参训学生从实战角度掌握虚拟现实技术,了解项目技术流程规范及相关知识并制作相应的场景视频,提高学生动手能力。

三、考核与政策

课程学习考核通过可认定为课外科技活动学分(3学分),同时可利用在实验班所学的知识和案例参加“东华理工大学VR技术与应用”校级竞赛。

四、学习内容简介

本实验班采取兴趣培训的形式,提升学生学习兴趣和对VR行业的认知。主要学习内容为:通过整体学习,了解虚拟现实技术的概念;熟悉虚拟现实技术原理、应用以及呈现的主要形式和目前行业内主要使用的承载设备;通过UI设计,产品设计,脚本设计三方面的学习系统了解虚拟现实产品的产生过程,了解基础的人机交互理念,产品设计理念,交互模式和场景以及剧本逻辑;学会使用全景视频拍摄所涉及的相关软硬件,并能利用全景相机和剪辑软件制成全景视频;学会使用全景漫游制作软件和后期软件,掌握热点设置及工具使用,并能利用工具制成全景漫游。

五、课程安排

序号

课程名称

授课课时

课程规划

是否考核

备注

1

虚拟现实技术导论

8

虚拟现实发展介绍,历史、技术发展、展望
     1.
体验 WebVR,全景式产品。
     2.
体验Zspace桌面式VR
     3.
体验头戴式VR

1.培训时间为期9天,时间为每周周末,每天8个课时。
   2.
考核内容为在培训完成以后,让学生完成全景视频制作以及全景漫游制作,制作内容为学校内部场景。考核点为内容丰富程度,后期剪辑编辑效果,文字及背景音乐音效情况。

2

虚拟现实剧本设计

8

项目的开发流程,产品的解析结构,产品和用户的关联,产品设计要素、实际案例剖析。

3

全景视频拍摄与制作

24

第一阶段:全景拍摄要点。
第二阶段:全景视频处理。
第三阶段:全景视频的展示制作。

4

全景漫游制作

32

第一阶段:全景热点、设计要点讲解,素材采集
第二阶段:素材处理和编辑。
第三阶段:使用工具制作全景漫游。
第四阶段:完善产品,体验总结。

总计

72

 

 

 

 

六、部分实训项目展示

类别

序号

名称

实训项目简介


部分实训项目清单

1

探墓海昏侯

一款关于“千年古墓——南昌西汉海昏侯墓”的考古探索VR体验类产品,用户可以亲身感受田野考古过程,近距离观察了解所有海昏侯墓相关文物,并且在实景还原中体验汉代场景。

bd932c550fd7a90d6b3c521013b8723

d708d36340a83cb3247c8bcaf41de7d135e4d672283e47ce530cfe8ac3d495

2

八一起义红色教育

一款可用于党建工作、党校授课的红色教育软件,通过史实资料展示、电子沙盘推演、历史人物再现、历史场景重建等等方式,真实还原了八一起义的全过程,并通过虚拟现实技术,为用户提供身临其境参与历史事件的深刻体验。

1585278225(1)1585278245(1)

3

红色VR展馆

一款党史资料学习软件,该软件使用VR相关技术,可让用户在虚拟现实场景中翻阅史实资料、参观历史博物馆、直面历史人物,体验“飞夺泸定桥”、“四渡赤水”等经典战役

1585278088(1)1585278113(1)

4

“建国丰碑”VR红色教育

基于VR虚拟现实技术,献礼“建国70周成就展”的软件产品,其展示内容囊括建国初期到改革开放、乃至十八大以来,中国在军事、科技、经济、教育、文化等领域所取得的各项成果,为学习者增进对国家发展的认识和理解提供深度体验

图片4图片3

海昏侯某文物实训项目模型制作过程展示:

26ecaefe1723da5035c61a5aebdcfc0

线模

498788615abfa9960accd95bddd6351

胚模

2073557f46e08019fbeaa7991cd4c0b

成品模型



附件-2020年东华理工大学VR技术个性化培养实验班报名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