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课程结课路演大赛

发布者:喻昕玥发布时间:2021-06-10浏览次数:760

68日下午,东华理工大学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课程结课项目路演大赛在创业学院楼106路演室举行,经过各任课老师推荐的30余个优秀项目进行了现场路演展示,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合义、院长王学刚、《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任课老师、本学期开设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课的100余名学生代表观摩了比赛。




《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课程结课项目路演大赛每学期举行一次,参赛学生团队均为所在学期开设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课程的大一学生,比赛分班级初赛和学校决赛两个阶段,班级初赛由各任课老师按所带班级分别进行,每个班级3-6名同学组建一个项目团队,在班级内进行初赛,初赛成绩计入学生课程考核成绩。每学期参加初赛项目数均在400个左右,每位任课老师根据初赛情况推荐一个优秀项目参加学校决赛。



比赛中,30余个创新创业项目团队针对自身项目的市场需求、核心技术、经营模式以及项目发展阶段与成果等一一向评委作了陈述。评委对每一个项目进行“问诊把脉”,根据项目的创新性、商业性、团队情况等分别点评,提出项目在关注创新性的同时,更应该注重商业价值;在依靠自身专业背景优势的同时应该注重与市场接轨。评委还对参赛项目计划书内容的完整性、规范性等方面进行了评议,对每一个项目计划书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的建议。

经过近3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地球科学学院马原驰、季琳琳、张文豪、杨政瑜同学的“寰宇-开创地质大数据服务新纪元”项目,测绘学院肖天兰、刘佩玉、杨梦真、于紫燕、杨硕、冉加亮同学的“光影计划”项目获得本次比赛一等奖,其他八个项目分获二、三等奖。王合义、王学刚分别为获奖团队颁发了荣誉证书。




路演大赛旨在提高大学生自主创业能力、培养大学生善于探索、注重实践的良好品质。大赛既是一次课程考核,又是对课程教学效果、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集中展示,让学生在赛中学,以赛促学、以赛促创,培养参赛学生项目挖掘、项目构思、项目展示、商业计划书撰写和团队合作、临场思辨能力,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校园文化氛围,同时也是对创新创业类课程学生评价考核办法的一次积极探索。通过比赛,发掘了一批优秀项目,遴选了一批有想法、能力强、想创业的优秀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将通过跟踪和辅导,推动合适的项目入驻大学生创业孵化园,也将推荐优秀学生加入学校相关创新创业团队。(图/文 刘弘砧 颜昌戈)



编辑:喻昕玥  审核:王合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