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冠中盈建设投资集团董事长 邓小斌

发布者:scjy发布时间:2017-05-11浏览次数:2882

“我的人生我做主”——邓小斌


人物名片

邓小斌,东华理工大学89级校友、惠州市第十一届、第十二届政协委员会委员、广东冠中盈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惠州市安惠民爆联合有限公司董事长。曾荣获中国建材联合会“劳动模范”称号,担任广东财经大学等高校客座教授,东华理工大学创新创业校外导师,系东华理工大学“邓小斌英才励志奖学金”的资助者。

“分享爱、传递爱、唤起爱”的践行者

邓小斌的童年在无忧无虑、无拘无束中度过,直到十七岁高二那年父亲去世,初尝人间冷暖。那年高二,直到大学毕业,除了完成学业,也完成了人生的第一场积累和蜕变,具备了在那个年龄难能可贵的责任和担当。

“我能走到今天,基本上是源于大学期间的思考。那时,我喜欢卡耐基、苏格拉底、弗洛伊德等人的书,他们的书比较关注人,关注人性。想要创业的学子们一定要学会跟人打交道,要通晓人性。”邓小斌大学期间所学专业是工业分析,不同的是,他喜欢分析人,关注人性。他说四年工业分析让他学会的是,面对任何人任何事的挑战,首先要做“定性分析”,通过定性分析把握事物核心的本质,然后明确方向再做“定量分析”,确定解决问题的办法。同时,通过分析找到人与人之间、事物之间、人与事物之间各种关系的平衡点,这些为他以后的创业人生奠定了基础。

如今他的事业已经步入高速、规范、稳定发展的黄金时期,借着去年庆祝母校60年华诞之机,设立了励志奖学金来帮助母校品学皆优的贫困学子,让他们能够顺利完成学业。邓小斌鼓励他们,今天的拮据只是暂时的,命运在未来是可以改变的。他说,“感谢母校给我提供这样一个平台可以去分享,去传递爱,去唤起,去激发学弟学妹们的奉献精神,并感谢受助学生对我及企业的祝福!”在爱心的传承上,“我愿意做一个倡导者,资助的目的不是要什么回报,最好的回报是学子们学会自立自强,然后回报社会,将这份爱心传递给更多的人。”



“打破常规、开创事业”的开拓者

因体质原因,邓小斌进到实验室,身体就有过敏反应;更重要的,对他而言,与人打交道的乐趣要远远大于与化学试剂打交道。在最好的年华有明确的追求,知道自己喜欢做什么,了解自己擅长的领域,并且拼搏不放弃,你必能建立起自己的王国,成为你的王国的王。

19937月毕业后,邓小斌分配到广东惠州市物资总公司下属的化工建材公司任业务员,主要从事化工建材销售业务。从踩着自行车每天早出晚归、走街串巷开始,积累下了丰富的业务经验。因业务成绩出色,毕业第三年就被提拔为部门经理,从此开启企业管理的生涯。1994年,物资局成为惠州市第一批国有企业改制的试点单位,邓小斌被选中参与改制,从1994年到2008年,在国企改制期间,经历了公司破产重组、国企“退市”、行业整顿等。

为解决下岗职工就业和生存问题,2002年他自已成立了明晶玻璃制品公司,明晶公司成立第三年就创下营业额5000万元,利润600多万的良好业绩。期间,因找不到一个合适的厂长,自己当了3年厂长,每天睡眠不超过三个小时是那三年的常态,生产最紧张时整整23天都没有出过厂。邓小斌从来不是一个安于现状的人,他说,“人要有企图心,并最终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

2012年,通过对市场充分的调研和思考,关闭了玻璃厂。

为了解决更多职工的就业和生存问题,在市政府指导下,2007年他创立了惠州市冠中盈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也就是今天冠中盈集团的前身。同年,根据当时民爆行业整合的要求,邓小斌主导了对全市六个县区共七家独立法人民爆企业整合为一家法人主体,有效避免了行业内恶性竞争,确保了行业安全稳定,并在广东省树立了行业标杆。如今,冠中盈集团旗下有四家全资或控股子公司,集团在册员工800人,年销售额达5亿元,每年向国家上缴税额达2000万元,公司业绩始终位居全省前列。旗下广东锡源爆破科技股份公司已申请挂牌“新三板”,计划2019年在创业版IPO上市。

“畅谈创业经验”的耿直朗读者

20149月,李克强总理在达沃斯论坛上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从此,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了“人人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但,“创新创业的方向在哪里?去卖水果?卖盆栽?开小店?这个作为一种体验是可以的。但这是就业,不是创业!”邓小斌直言。

他告诉在校学生,创业一定要综合考虑我国国家政策和宏观经济两方面,并结合个人的经历、身体素质、性格等方面做出对未来的判断。他一再强调,创新创业一定要透彻精准地解读国家政策,跟着国家政策走,跟着国家规划走。他不鼓励大学生刚毕业、在没有任何管理经验的情况下创业。他认为,大学生要创业,必须要了解有关创业的政策法律,要有一定的知识储备,要扎扎实实地积累企业运营方面的知识,然后不断地去实践,才有机会成功。拿着父母的养老金,仅凭一腔热血,贸贸然然、毫无准备地去创业,是对自已的不负责,是对父母的不负责!人生需要规划,事业需要规划!在这里,邓小斌谈到了公司未来的规划,他说:“2019年公司准备上市,这中间面临着很大的压力,但这些实际上还是取决于规划。人生所谓的困难就是不知道如何去解决,是还没有找到办法。当我开始规划并制定计划去完成积累和储备的时候,当我明白运作规律的时候,当我采取行动,不断前行、不断修正、并且不断地坚定信念的时候,困难就不是困难了!”耿直师兄畅谈着自已的创业经验。

最后,他向我校广大学子分享了自己的创业格言:我的人生我做主,我的人生我负责。至于未来会怎样,要很用心地走下去才知道,先变成更喜欢的自己。路还长,天总会亮的!

  

图/朱思进 文/任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