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纳米银技术的柑橘类水果保鲜产品

发布者:scjy发布时间:2018-11-04浏览次数:1381

产品描述:项目开发了一款基于纳米银技术的柑橘类水果保鲜产品。产品是由高科技产品纳米银(如:50ppm)及纯天然壳聚糖(虾、蟹、昆虫中的提取物)、羧甲基壳聚糖等按照一定配比复合而成。产品保留了纳米银的高效杀菌、广谱杀菌和无耐药性的特点。产品还保留了壳聚糖的成膜、抗菌性,羧甲基壳聚糖的保湿、成膜、杀菌性特点。产品最大的创新性是将纳米银和膜融为一体,纳米银在膜里面,保鲜剂通过形成膜覆盖在柑橘类水果表皮,这层膜无疑对柑橘类水果形成了一道天然的屏障,不仅仅杀菌、保湿,而且纳米银是很难通过膜进入果皮渗透到果肉中去,所以安全性也大大提高。实验研究表明,一个带皮水果仅需1ml左右的保鲜剂处理,几秒钟就可以在水果表面形成一层低氧高二氧化碳的密闭环境(膜),抑制其呼吸,同时抑制青霉菌、黑曲霉等蜜桔常见菌的繁殖,防止水分的散失,提高水果表皮的光泽度以及感官品质,从而达到抗菌保湿的保鲜功效。目前,这款纳米银复合水果保鲜剂(专利号:ZL201410099613.5)通过了国家检测机构安全论证,目前有六家公司采用了我们的保鲜剂进行柑橘类水果的保鲜效果试用,表明纳米银复合水果保鲜剂聚杀菌性、保湿性及成膜性为一体,不仅保鲜效果好,且安全无毒,成本低廉,应用广。

用户群体:产品的目标客户是水果采购商、经销商、批发商以及橘农等。我们已经和南丰交通园林场等六家单位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积累了口碑,为产品打入市场奠定了基础,同时,我们还在寻找营销公关突破口,以蜜橘节等柑橘类水果展销会上进行宣传以扩大知名度,推销我们的产品。

项目愿景:在初步占领江西市场的基础上不断扩大经营范围,包括:①经营地点的对外辐射,以江西省为中心,逐渐扩大到整个江赣地区,并继而向全国辐射;②经营项目的不断扩大,在保证纳米银复合水果保鲜剂的专利技术领先的同时,不断开发出多种带皮水果保鲜剂,进入国际市场;③经营种类的开拓,因为纳米银复合保鲜剂形成的膜是水溶性的可以洗掉,利用团队开发的柑橘类水果剪枝技术和剥皮技术,可以开发陈皮、水果罐头等农副产品。

竞争对手:水果保鲜常见的有物理和化学的方法。蜜橘个体较小,不适合套袋保鲜;石蜡保鲜会伤皮薄的蜜橘果肉;目前南丰橘农用的最多的是欧盟明令禁止的百可得、咪鲜胺保鲜剂,安全令人担忧。目前纳米材料作为保鲜剂有纳米银硒用于花卉保鲜,纳米二氧化钛用于荔枝保鲜等。大部分没正式投产。护果鲜则具有极大优势。

招募对象:生物、化学、市场营销、财务管理等专业在校生、研究生,或毕业三年内有创业意向的的本硕毕业生。

联 系 人:黄老师  18970050703